家居 028

  家居 030  

九十九年農曆的十二月底,除夕的前兩三天,我回到雲林老家,然後拿著數位相機到斗南鎮「溫磘宮」要拍我外曾祖父王子典王帝君的神像。剛開始拍前幾張都不成功,影像很模糊朦朧,我又重新調好焦距對準神像,但是怪了相機就是按不下去,按了好幾次都不成,是相機故障嗎?於是將相機拿來仔細瞧,相機螢幕出現了幾個字「拍神像時不能用閃光燈」,我有一點嚇到,還叫廟公過來一起看,廟公看到如此,也有一點愣住,後來叫我別拍了,最後放棄了…

 

真不知道相機那麼多功能,連『拍神像不能用閃光燈』都有設定,我也是那天要拍要拍外曾祖父的神像才知道,真人性化…

 

因為相機是老婆買沒多久的,後來回家後我問她相機有這種功能設定她知道嗎?她說有這回事嗎?她完全不知道,什麼時候相機這麼多功能?說明書上都沒寫?因為她沒拍過神像,所以這種功能她不清楚,我能了解…

 

這件事一直記在心裏,有次和老婆回娘家,那天小舅子也在,大家聊天時我說出相機功能的問題,小舅子說這沒什麼,很多相機都有這種功能設定,連他的相機也有,真是少見多怪!當時我和老婆被唬得一愣一愣,還猛追問相機對於我們要拍攝的景物都能判斷是不是神像?能不能用閃光燈囉?小舅一本正經的說:對呀!

 

從此後被騙了好幾年,一直以為是相機的正常功能,不過這種特別功能,也只在『溫磘宮』拍攝外曾祖父『王帝君』時,發生過一次…

 

PS   外曾祖父『王帝君』生前是位中醫生,平常樂善好施懸壺濟世,後遇大水災又救了很多人,聽當地耆老說也曾受日本天皇召見,授一金牌表揚。台灣文學院也有記載,他也是台灣日據時代作詞、作詩的先驅…

  • 王子典

出生於1872年6月5日為將軍崙名人,更是日治時代聞名全台的眼科醫生兼詩人,本庄民因感念其文采與仁心宅厚和醫術高明和高壽過世。當年遂有莊民伐樹雕刻成神像,神像尺寸巨大面部赤紅留有美髥如同關帝君,莊民稱為王恩公或王帝君。斗山詩社詩人陳錫爵對王子典的描述:

「名茶七碗學桐君,三世儒醫貴克勤,療眼專門稱國手,操觚兼世治人文。治家有法重模範,教育相承著令聞,寵錫紳章光梓里,芝蘭圭刂砌氣氤氳。」

贈詩於新港奉天宮

聖蹟溯湄洲躡電飛昇八百載神靈遐布 慈雲芘台島安瀾永慶億萬家頂祝馨香

歲次乙卯冬十月 前廣東按察使 陳望曾撰書 嘉義廳將軍崙莊 王子典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夢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