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花世界 064  

今天不說夢了,講講小時候的一段童年往事吧!以前多多少少在文中也透露過夢玄的童年,對呀!那是一段多麼無憂的往事。其實家裡種的東西多樣化(很多是要自用),養的雞、鴨、鵝、兩隻狗、三隻貓、兩隻豬、兩隻山羊、還有兩三百隻雷克斯兔子,十幾隻天竺鼠,還有三哥養的鴿子(後來嫌太吵全放了)爸最有雅興還挖了池子養了一些魚來觀賞。花果不用說都是種很多,種竹賣筍、種花生、種蓮霧、種櫻桃(自用)、柚子、葡萄(自用)、龍眼(自用)、香蕉…,不講了再講我家又變農場了…

 

這樣的童年本就是無憂無慮,尤其暑假時結伴成黨,抓魚摸蝦釣四腳仔,金熙宮前打陀螺玩ㄤ仔標、打彈珠、抓迷藏、老鷹抓小雞…,還有次打賭輸了趁廟公睡覺時去偷拔他臉上的鬍子,不過他也只是生氣罵一罵說要告訴校長,但是從來沒去告過,不會真的把我們怎麼樣。有時也會把一些宮裏拜拜的水果、糖果給我們吃,還有一些米和麵會叫同伴帶回家。

 

呵呵呵,這樣我們更開心了。無憂的暑假不用被爸爸箝制(以前每天被他抓著一起去上課),因為他還要到學校處理事情。我在家雖然也要幫忙家裡做一些煮麥子拔地瓜葉拔紅蘿蔔餵那些雞、鴨、兔子、豬、羊…,每天媽媽交代完這些事她會先押妹妹去睡個午覺,叫我餵完也要睡。

 

耶!我的自由時間來臨了,爸爸去學校,媽媽在睡覺。我呢?和幾個鄰居夥伴七手八腳趕緊把事情做完,一溜煙兒又往門前小河抓魚去,今天收穫不好,抓了幾隻泥鰍和小蝦,都不夠塞牙縫。算了,還是到金熙宮旁的柑仔店的去抽牌,搞不好今天我就中最大獎!呵呵~當然沒抽中,換來紅豬一片…

 

算了,大家摸銅板買了一支枝仔冰輪流舔,不能用咬的很快就吸光光。唉~玩遊戲吧!又有夥伴來加入我們,也是住附近的一對小兄妹,哥哥我認識和我不同班,妹妹還小沒讀書吧!一群十幾個小孩子就在廟口前掀了天,你追我跑誰當鬼。後來說要捉迷藏,一開始數數兒的時候,我和小兄妹就往廟裡頭衝,我個兒小最喜歡躲在神桌下面,不然就是躲在神像後面。咦!那對小兄妹呢?為什麼還不進來,呆呆的站在廟門口?「進來呀~進來呀~」,我小聲的喊著,他們還是站著就不走進來,我受不了跳出來,「快點進來啦!…」,我看到妹妹快要哭出來,哥哥害怕又生氣的指著門口說「他們不讓我進去啦!」「誰不讓你進來?」我左顧右看都沒人啊?「門上面那兩個啦!擋在門口不讓我們進去…」,說完帶著哭哭啼啼的妹妹氣呼呼的跑回家…

 

那時我是小一還是小二,好奇怪喔?廟裡的門神不讓他們進來?我沒看見啊!可是我們常常來玩,以前小兄妹都可以進來玩呀?為什麼那幾天一直都是這個樣子,那對兄妹就是進不了廟門,都站在廟門口等我們出來再一起玩。不死心的抓住廟公一直問:「為什麼不讓他們進來玩?」廟公不知情先一愣,後來聽我說完仔細想想,喔~「那是他們家裡不乾淨啦」「我們沒有玩泥土很乾淨啦」「不是這,是他阿嬤前幾天才死掉,現在還沒出山在家裡,不乾淨門神才會給他們擋住,不讓他們進來…」說真的,這些話當時不太懂?後來回家時經過小兄妹家門口,正在辦喪事果然有很多白布,白燈籠,還有白衣人在走來走去…

 

PS 小時候哪懂這些事,現在回想起來倒真的又驚又喜!原來即使是村里的小宮廟,每位神祁都恪守本分,各司其職,兩位門神忠於職守,廟裡本是個清淨地啊!難怪那些妖魔邪靈或身上沾染了陰氣、穢氣、雜氣都進不了廟門~

 

哈~你的疑問也是我的疑問?其實乾淨不乾淨那是廟公的說法,後來苦思良久,覺得門神這麼做應該也有合理的事由,也許是家中辦喪本來就不應該嬉鬧,但小兄妹年幼無知,身上戴孝卻要進廟嬉戲,而被門神擋於門外的吧!

 

再者神有神格各司其職,並不是每個神都有神力都可降妖伏魔,也許神可為你賜福但未見得能幫你除妖,神能保你平安不見得為你賜財,求了好姻緣可沒幫你安風水,人各有所求也要求對神祈,可不能求了月老扮鍾馗。神不是萬能!!!

 

至於門神擋人那也是針對看得到的人,若是看不見門神會不會擋?怎麼擋?那我可不知道了…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夢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