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草花 022  

我第一次到慈麥宮也發生一件很神奇的事情。因為那天是朋友的太太和弟媳開車載我從台中到台南和朋友會合,朋友的工廠就蓋在慈麥宮附近,算是最近的鄰居也是忠實的信徒(慈麥宮周圍都是農地)。那天是媽祖進香回鑾的第一天,朋友當然共襄盛舉。這是我第一次到「慈麥宮」見到了83歲的女法師,後來都稱呼她為阿婆。中午信徒們和我們和阿婆一起吃飯。到了1點左右,天上聖母降駕在阿婆身上讓信眾問事解惑,那時候圍繞在阿婆身邊約有四五十個人,在外面廣場看戲和熱鬧的進香團最少數百人,我和朋友阿楊就出去,幫忙將廣場上的沙和煤炭和鹽巴鏟在推車內,推到別的空地去堆放,忙了幾個小時。

 

等問事的人快要問完時,朋友太太卻出來叫我,說天上聖母叫我過去。但是我拒絕,因為煤炭還沒鏟完而我也沒要問事,就沒過去繼續在廣場上鏟煤。不久朋友太太又來叫我,說天上聖母請我過去,我還是拒絕繼續做我鏟煤炭的工作。又沒多久朋友太太又來了,說只剩下一個女孩在問事,天上聖母請我立刻到祂的面前,沒辦法我只好過去見聖母。

 

當我走到媽祖的乩身阿婆的面前,祂叫我坐下(那時媽祖還沒退駕,阿婆還是天上聖母乩身)天上聖母便藉由阿婆的口對我一直說著:我的契女兒好可憐,在她小時候就因為家庭貧困没有讀書,很早就把她嫁到夫家去。夫家也很窮,到了十七八歲,到大水溝旁去摘野菜吃,我化身一隻兔子去測試這小女孩的慈悲心和機緣。當這小女孩看到兔子時,就揮手趕走了兔子。第二次兔子又出現時,她還是揮手趕走它。第三次又看到兔子時,女孩子便對兔子說:「兔子啊兔子,你趕快躲起來,現在正在鬧饑荒,大家都沒有東西吃,你若被其他人看到,一定會被抓起來吃掉。」話說完便抱起了兔子,往大水溝旁的樹林裡草叢堆走去放下了兔子叫它快逃走。轉頭正要回大水溝繼續摘野菜時,不小心被東西絆到而跌倒,女孩回頭一看,原來是一尊天上聖母的神像絆倒了她,女孩便撿起天上聖母神像回家供奉。

 

女孩婆家非常窮,有一餐沒一餐的,窮到連睡覺也沒棉被蓋可蓋,只能用布袋當成棉被蓋。所以女孩請回聖母神像回家後,也沒有好桌子好地方可以供奉,只好放在一個上面放滿東西的小桌上。當天凌晨天上聖母入夢給女孩,告訴她早上那隻兔子是聖母的化身,要來測試妳的慈悲心與機緣,並收女孩為契女兒。

 

聖母講到祂的契女兒時,總是面帶微笑充滿慈愛,說祂的金契女兒真的非常的可憐,從小家境就不好,什麼事都要做又吃不飽,父母又很早就把她嫁到夫家…口中充滿了慈悲與不捨…

 

有天聖母想看戲,便化身為一個女子到歌仔戲團去訂了3天戲( 3月21、 3月22 、3月23 ) 隔天戲團的老闆便依著地址找到了女孩的婆家, 說某某某(女孩名字)訂了三天的戲,女孩的婆婆一聽就驚呼!我們家很窮連吃飯都吃不飽,哪有可能去訂三天的戲,給聖母看呢?女孩也說我沒有去訂戲啊?正不可開交時,請來村長和村民來居中協調,雙方各執一詞難以化解,大家都沒有結論的時候,決定用博杯來請示天上聖母,出來的結論是天上聖母化身為一個女子去訂的戲,因為天上聖母自己想看戲,自己去訂的戲。所以村長、劇團老闆、女孩、和村裡的善男信女大家討論協調,最後結論第一天的戲由村長和村里居民出,第二天的戲由曾經來問事而治療好的善男信女出,第三天由戲團老闆自己供奉義演,之後每年的農曆3月21 、22、 23 都會請戲團來演戲,扮仙給天上聖母看…

 

時光飛逝,到了二十幾年前(女孩已經變阿婆)聖母入夢來告訴契女兒,要準備十二萬元當訂金,在哪一天的早上5點半左右,到台南東山區的一個地方,去找一位老先生買地。阿婆不知道路,拜託別人帶領找到了這一位老先生的住家,這一位老先生已經坐在客廳敞開大門在等阿婆。

 

當媽祖契女兒把錢放在桌上正要說明來意時,老先生便說:這買地賣地的事情,我已經知道了,因為天上聖母已經在夢中跟我講好價錢,祂想要蓋一間媽祖廟。

 

這就是慈麥宮的由來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夢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